曾有人說:生命有輕於鴻毛,也有重於泰山。一件事,有時在不同的眼光中,有了等差的分別,對我來說,曾經在人生旅程中,有過輕重交錯的轉換。

       還記得是第一次的大學聯考,因為自己執意的學習方式,讓高中四年的成績並非十分亮眼。在國中,因為補習早出晚歸已慣例,在那扭曲的學習生態,讓我決定在考上高中那刻,就要斷絕與補習的牽扯。但高中學業何其艱困,而當驚覺那時,聯考已經翩然到來。那時,落榜了。初次聽到,好像是在眾多同年的高中生的歡呼中,感受耳朵的轟轟作響,任何的嬉笑言語,都直如毒刺般插進我的心中,就連父親的眼神也不一樣了,處處與我作對,當時對於母親提議的重考,我斷然只想直接就業。當心中沉壓著那喘不過氣的大石,逼著自己躲進黑暗的房間,不見他人。

      正當那纏繞自己的念頭,隱沒了我所有的笑顏,在某次的街頭交錯,我看見人來人往為生活和自己目標前行的每個人,還有為了我這樣選擇而焦急難受的母親,還有不知如何是好的父親。在那一刻,我驚覺,就算是再怎樣困頓的現況,再怎樣沉重的牢籠,都要讓自己,再度展翅於自由藍天!那時,我接受母親的提議,並且在重考班專心研讀,看著班上百名孜孜矻矻的學子,我知道,努力突破並翻轉,是我唯一的路途。後來,在接下來的放榜日,我獲取了國立大學的學歷,並且是喜歡的科系,那時的我,了解背負沉重不該是沉重,而是從容堅定不疑!

      山重水複疑無路,柳暗花明又一村。輕與重,就看自己如何解讀,舉起吃力的夢想,不急不迫!

arrow
arrow

    簡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