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   閒暇時光,就像在繁忙的運作中,有了額外的禮物,對我而言,當空閒時,總愛在屋後的陽台,弄起花花草草。

     在繁忙的日常中,在被工作與睡眠中僅存的小假期,有時只有短短的三小時,或是兩小時,我選擇的,不是日復一日螢光幕前的聲光影音,也不是閉上眼的虛幻夢境,是在屋後那小小的綠色天地。原本屋後有著大片的植栽,因為有戶人家圈劃出來空地,在那時候,清晨早起,推開屋後的陽台,就能馬上襲來一片藍天和清新的鳥囀。屋舍還是傳統建築,遮掩不了清爽的天空,雖然是短暫的停留,卻已是都市生活中難得的可貴。我會看遍陽台擺設的盆栽,在其中放置日前吃剩下的果核,或是好友餽贈的小樹、路旁園藝店買下的小花,一堆一砌之中,看著小小生命裡的茁壯,雖然像是詩人中的「小松初數尺,未有直生枝,閒移旁邊立,看多長卻遲」生長速度或許有些等待,但更多的是,體會當中面對天寬地闊裡的挑戰,偶然遇見小花開放,又驚又喜,不外乎是繁忙中的小小確幸。

    在感受的過程中,我同樣思量著,空閒在每個人的人生旅程中,或多或少都存在著,然而有人卻虛擲光陰在聲光或被窩,也有人是沉浸書香與強身。不管如何,如何運用那讓自身可掌握的分秒,或是徒然讓其在指間溜走,端看各人的大智慧啊!「歲月如斯,不舍晝夜」就怕在輕忽的過程中,空手白了頭!

   空閒像人生難得的饋賞,如何運用並提升自我,才不可惜啊!

arrow
arrow

    簡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